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乡村振兴的青山湖之路,我们这样走

近日,临安区青山湖街道乡村运营又签约了两家运营团队,共计已引入专业运营团队7家,助力村庄美丽资源的“变现”。立足美丽乡村打造和村庄整体市场化运营,依托街道“青和翼”党建联盟,探索“党建+乡村振兴”的组合效能,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实现农村发展新突破。

自招引乡村运营师入驻村庄运营以来,青山湖街道以组织架构为抓手,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双挂帅”的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乡村振兴工作。同时挑选懂农业农村的机关党员干部组成4个乡村振兴工作专班,采取“对点联系”方式,与6个样板村逐一结队,长期驻点。街道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为乡村运营工作制定“六个一”工作机制,制作半月简报、召开月度例会、每周两次进村调研,为乡村振兴工作做好机制保障。

青山湖街道“青和翼”党建联盟辖下的19个村级党组织,根据“乡村振兴一盘棋,服务全局一条心”的工作原则,多次召开基层支部乡村振兴联席会议,共商对策、共谋发展,以村集体经济为发展基础和依托,共同出资成立杭州临安青山湖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推行“党建+特色旅游”“党建+产业振兴”发展策略,邀请多个专业乡村运营团队驻村进行乡村旅游资源挖潜、特色村落景区建设、文旅产业链式延伸等立体式、全方位的乡村振兴产业群打造工程。截至目前,青山湖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及各大乡村运营团队已推进民宿项目17家、田园综合体7家、其他文旅产业项目10余处。

在深入梳理各村农业产业、闲置资源等基础上,乡村振兴小组、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乡村运营团队等单位,联合推出我为乡村造风景—2021年首届临安乡村“网红打卡点”设计大赛,发挥人才智库作用,聚焦地方乡村振兴,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品质过关、服务周到、特色明显的乡村“网红”资源发展库,开发并采用平台化的手段,将青山湖特色进行推广,让青山湖的农产品“红起来”。截至目前,乡村“网红”资源发展库已收录资源点位36处,农家乐18处,其他品类产品20余种。其中海樱家庭农场的天目海樱品牌葡萄,爱媛农业的柑橘红美人,洪村村的三和园竹盐等特色产品已成为响亮品牌,销售额150万元,吸引了不少顾客。



编辑:临安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