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柴世民赴富阳区调研美丽田园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9月2日,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柴世民带队赴富阳区新桐乡黄金畈粮食生产功能区、场口镇东梓关村、春江街道八一村、渔山乡稻香小镇调研美丽田园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富阳区委常委钟永明陪同调研。

新桐乡黄金畈粮食生产功能区总面积5000余亩,畈内田块平整成方,水稻种植连片,田园风光优美,是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毗邻黄金畈的桐洲岛,碧水环绕,青山倒映,绿树成荫,保留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与桐洲岛隔江相望的东梓关村,是省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更是郁达夫笔下的一区江滨水国,村内不仅有近百座明清古建筑,更有被誉为“最美回迁房”的杭派民居群。



柴世民一行边走边看,与镇村干部、种粮大户、农技专家深入交谈。充分肯定富阳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美丽田园打造、共享农田创新、文化传承和原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强调要充分依托黄金畈的田园底色、桐洲岛的原生态底色、东梓关的文化底色,做好乡村建筑、田园风貌管控,推动沿江联动发展,力争打造成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示范带和样板区。

春江街道八一村,是远近闻名的先富村,条条村道洁净宽平、农家墅院镶嵌其间、房前屋后瓜果桃李。这里正在打造省市级未来乡村。柴世民一行仔细听取了八一村关于未来乡村创建的整体规划,参观了村史馆,踏看了正在建设中的村庄共享中心。柴世民强调,未来乡村不仅要美,关键还要提升内涵和功能。八一村要抓住未来乡村建设机遇,盘活利用好闲置资产资源,把托幼、养老、数智、创业等服务完善起来,打造成富阳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一个重要展示窗口。



“富春卷首,稻香渔山”。渔山乡稻香小镇,是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1000余亩,种植各类水稻新品种二十余种。柴世民下到田里,实地察看晚稻长势,并和种粮大户、农技专家深入交流。柴世民对渔山粮食生产功能区近年来一直严守种粮属性,连年创建水稻高产优质高效示范样板高度赞赏,对采用水稻—紫云英轮作模式给予肯定,并希望渔山乡在继续做好粮食生产这篇文章的同时,进一步依托美丽田园发展体验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做好美丽田园催生美丽经济的文章。


编辑: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