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杭州率先出台《杭州市未来乡村试点创建评价指标体系》

近日,杭州出台《杭州市未来乡村试点创建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以下简称《指标体系》),重点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智化、共享化、融合化等“五化”价值取向,围绕打造邻里、文化、健康、生态、创业、建筑、交通、数字、服务和治理等“十大未来场景”,包含60项评价指标和19个创新、否决事项,为综合评价村庄发展现状和未来场景打造提供了框架性、方向性的指南。


这次出台的《指标体系》,更加注重系统集成,鼓励创新引领,尤其是贯彻了以下几个重要理念:

一、回归人本初心

未来乡村,“人”是核心也是本质。《指标体系》突出以村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入围门槛和最终评价标准,比如,在综合指标、负面否决项中设置了“群众对村班子满意度90%以上”等约束性指标;比如,在“未来邻里”“未来服务”“未来健康”等场景指标中设置了覆盖妇女、儿童、老人、残障群体等全年龄段、各个群体人群的引导性指标,确保未来乡村的每个人都能真切地看到、听到、感受到“人与人的共富、人与自然的共生、人与社会的共荣”,都能“收获稳稳的幸福”。

二、保护生态“本底”

未来乡村与2003年启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一脉相承的,是在“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的延续和迭代。《指标体系》强调规划引领、顺应乡村肌理、深化系统整治,更加注重保持乡村的原生态、乡味、野趣,更加注重对村庄公共设施的微改造、精提升,更加注重对村庄文物遗产、乡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保护好乡村的生态“本底”,让山水田园成为最诗意的栖居环境。

三、植入“数智”元素

“数字”是杭州最鲜明的时代标志,而推动数字技术向农业农村领域融合应用拓展,以“数智”赋能高水平全面小康、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也是未来乡村最显著的特征。《指标体系》中特别设置了“未来数字”场景指标,并在基建、服务、应用中融入数字元素,打造并用好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让农民在乡村就可以享受和城里一样便捷、方便的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向乡村延伸,使乡村治理更精细化、更有感知、更有智慧,让农民群众能切实享受“数智”带来的便利。


编辑: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