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我市召开农口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

9月7日,我市召开农口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市领导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口各部门及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前,市领导带队对我市农口安全生产情况开展了抽查检查。


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及市安委会近期工作部署,通报了近期全市面上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情况,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王宏在讲话中指出,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的政治担当,做细做深隐患排查治理,做实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确保责任、举措、人力、物力落实到位,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及社会影响较大事件的发生,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王宏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迅速牵头开展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盯紧防汛防台防潮、疫情防控、森林消防、野生动物保护、农业安全等重点领域,提高隐患查找精准度,强化隐患整改力度,并及时上报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重点抓好:

防汛防台防潮工作。气象、林水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预警到村、到户、到人,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加强对小流域山洪风险区、地质灾害风险区、低洼易涝区、危旧房、在建涉水工程等防汛重点部位的风险排查,确保隐患应查尽查、问题应改尽改、风险应控尽控,不漏一处。加大防潮工作力度,落实好潮汐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等举措,实施好属地巡查喊潮制度,全域多举措开展防潮安全管理。

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农业农村部门要抓好农村防疫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做出响应,不断完善村(社区)应急机制和预案,加强物资保障。民政部门要按照相关防控规范要求,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健全疫情应急响应和处置预案,严格做好入院探视工作。

林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的原则,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形成合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注重巡查监测,落实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重点区域巡查制度,安排专人、定时、定量开展交叉巡查。对重大动植物疫情要坚持全面普查和定期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加强野生动物野外种群保护,禁止猎捕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捕捞、人工繁育、杀害、购买、走私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

农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严查道路上拖拉机违法载人、变型拖拉机、无牌无证、假牌套牌、拼装改装等违法行为。加强农家乐等的安全管理,对问题较严重、安全隐患大、整改不到位的农家乐、民宿,要依法严肃处理,必要时候要予以关停处理。加强对农机、沼气、农药生产的安全管理,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压紧压实渔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监管责任、防控措施,严格渔船、人员和“三无船只”安全管理。

民生领域安全管理工作。民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做好涉军涉移群体的稳定工作,继续加大对移民、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要守住守好民生领域安全底线,强化隐患风险排查,做好困难家庭、孤残儿童、伤残军人等困境群体的兜底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
信息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