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萧山大力发展“数智化”农机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萧山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为切入点,不断推广先进农机装备和适用农机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2021年,上榜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和浙江省第一批特色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一是紧抓重点领域,提升机械水平。聚焦粮油生产领域,推广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引进恒温增氧式催芽器、水稻叠盘暗出苗、机械侧深施肥、农用无人机播种植保以及茎秆切碎和抛洒装置等各类技术与装备,并进行广泛普及。初步统计,该区粮油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5%,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二是聚焦特色领域,提高作业效率。针对该区蔬菜产业、畜牧业、水产业、茶果园等特色农业产业,每年推介发布《萧山区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分类推广蔬菜播种、移栽机,单轨运输机,农用无人机植保等机械技术,切实提高生产效率。比如2021年在围垦十七工段萧山农发水产公司内开展了用无人机给南美白对虾投料,相比人工作业效率提高了近10倍。

三是拓展先进领域,强化数字融合。积极开展先进适用农机装备试验推广,推进农业生产由机械化向智能化、集成化、数字化方面迈进,2021年以来,完成数字化改造规模种养基地5个。同时,通过在水稻插秧机和油菜收割机上安装北斗监测终端,进行作业过程的实时定位、监测与作业面积统计。


编辑:
信息来源:萧山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