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临农码”开拓“阳光农安”治理新格局

为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让地产食用农产品成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从局部监管向全面监管、传统监管向智慧化监管、安全监管向质量监管转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积极构建“阳光农安”治理新格局,让农产品生产过程透明化、产品质量透明化、监督管理透明化,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质量追溯全过程、信息管理全链条,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临平区农业农村局推出“临农码”。

截至目前,建立健全区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队伍235人,规模主体巡查覆盖率100%;建有镇街基地快速自检室53家,2021年已开展定性检测13899批次;累计完成生产主体赋码登记办理全覆盖7847家,出具“二维码合格证”17500张,规模主体合格证开具率100%,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溯源生产、检测、流通、交易全链条信息展示。

一、构建全域检测体系。在各镇街和生产基地建成53个农产品快速检测室,构建分片区共享检测体系。农产品上市前,生产主体凭借“临农码”即可就近免费扫码检测,检测结果实时上传,确保农户安全采收合格上市,在进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时可随时扫码查验,严格把控合格准出和市场准入关。同时加大监测力度,加强对产地农产品、流通环节农产品和产地环境的定量检测。

二、优化农业经营服务。农产品特别是以散装方式流通的农产品,中间环节复杂,农产品生产信息时常发生变更,安全风险难以把控。采用“临农码”管理后,生产收购主体使用“临平农安”小程序开展日常管理和数字化收购,并出具“临农码合格证”,促使责任层层倒逼,有效降低安全风险,提升农产品品牌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形成安全和效益的良性循环,从而不断扩大“临农码”的使用率和覆盖面。

三、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临农码”功能应用中可植入企业宣传、产品宣传、产品销售等模块,消费者购买农产品时扫码就能溯源生产、检测、流通、交易全链条信息。不仅对于农业生产主体打造品牌、加强营销、发展电子商务等具有积极作用,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农产品和消费体验,实现生产主体可追溯,安全责任可追究,发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保障农产品安全消费的作用。

以物联网和云数据为技术支撑,搭建临平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开发“临农监管”APP及“临平农安”小程序,实现农业主体生产信息、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实名制购买、农产品检测、合格证出具、政府监管、追溯管理、信用评价等功能应用,促进监管手段从实地人工核查向线上线下并进转变,留痕方式从纸质向电子信息转变,管理资料从碎片化向全链条可追溯转变,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质量追溯全过程、信息管理全链条,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