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及解读>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杭农办〔2021〕66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
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

高致病性禽流感致病性强、家禽病死率高,并可感染给人。当前正处冬季低温禽流感疫病易发时期,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风险。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排查。各地要对家禽养殖场(户)、家禽屠宰场(点)等重点场所集中进行一次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知识的宣贯,指导督促主体落实防控措施。要结合日常的动物防疫巡查、检查,开展疫情排查,特别是对家禽养殖重点区域、规模家禽养殖企业、家禽屠宰场开展专项疫情排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检测和诊断,一旦发生疫情,按规定渠道上报,规范处置。

二、强化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按照2021年杭州市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要全面自查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主要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情况,督促规模家禽养殖场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免疫到位,对未开展免疫的家禽、接近或已超过免疫保护期的家禽和通过监测发现的免疫不合格家禽,采用经国家批准的 H5+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三价灭活疫苗开展免疫;对饲养周期较短的肉禽和产蛋后期的蛋禽以及散养、放养的家禽组织一次集中补免,做到免疫全覆盖。

三、强化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病监测。集中开展一次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病监测,重点针对家禽养殖密集区、规模肉禽、蛋禽养殖场、散养户、家禽屠宰场等开展抽样、免疫效果监测和免疫情况核查。各地要在2022年1月10日前,采集不少于5个规模养殖场、1个屠宰场(点)和4个村散养户,每个场点不少于20份家禽样品(血样和拭子),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病原和抗体检测。

四、加强家禽动物检疫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家禽产地检疫申报制度,加强市外禽产品调运备案、报验和24小时内落地报告,严厉打击违规调运和私屠乱宰等行为。家禽定点屠宰企业要加强市外调入屠宰用活禽的查证验物,加强屠宰管理、品质检验、卫生消毒和人员防护等管控措施。

各地要高度重视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压实养殖场主体责任,落实防控措施。我局将于近期对各地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23日


编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