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王通林在余杭调研时强调:统筹推进“三区三线”划定衔接 夯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基础

5月23日下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带队赴杭州市余杭区调研指导统筹推进“三区三线”划定衔接等工作。他强调,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与“三区三线”划定衔接,有效保障农业产业化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需求,努力促进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副市长刘嫔珺,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姚吉锋、总农艺师邵京华参加调研。

小满已过,雨水渐盛;阡陌之间,作物茂盛。“现在漕桥村耕地‘非粮化’集中连片整治情况如何?”“永安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效益怎样?”“在‘三区三线’划定衔接工作整体推进中你们遇到了哪些难题?”……在余杭区,王通林先后来到径山镇漕桥村、余杭街道永安村等地,与当地农业农村干部、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深入交流,了解当地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情况,并在永安村文化礼堂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区两级关于“三区三线”划定衔接及“非粮化”整治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王通林对杭州市、余杭区农业农村部门统筹推进“三区三线”划定衔接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三区三线”划定事关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供,事关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基础,统筹推进“三区三线”划定衔接工作,意义重大。要充分利用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窗口期”,进一步抢抓时机,主动争取,加快进度,建立健全工作调度机制,确保“三区三线”划定统筹衔接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地落实。

王通林强调,要坚持耕地“应保尽保”和高标准农田“应划尽划”,最大限度保护粮食生产功能区,落实落细“调规预留”成果,切实保障农业农村发展用地需求。要立足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积极稳妥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优化,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要抓紧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要全面推进强村公司发展,加快培育农村职业经理人和农创客等新型人才,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要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的帮扶支持力度,用好助农纾困政策组合拳,加快建立种粮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提升种粮大户种粮信心,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持续夯实稳产保供基础。


编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