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美丽经济”:桐庐最深厚的底蕴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近年来,随着桐庐美丽乡村建设的迭代升级,这座“中国最美县”的乡村大地已然处处如画、处处是景。如果美丽景致是乡村最靓丽的底色,那么美丽资源则是乡村的最坚实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实现更具生命力、更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美丽经济发展行动应运而生。

一、什么是美丽经济

美丽经济,就是依托桐庐山水之间的美丽资源优势,着力提升美丽吸引力,挖掘美丽生产力,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间走出一条持久、循环、绿色发展的美丽路径,具有生态性、持续性、价值性、全民性。

2022年5月19日,《桐庐县美丽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正式印发实施。《行动计划》指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中国最美县”品牌,充分挖掘我县生态资源禀赋,拓宽美丽资源转化美丽经济通道,建成美丽经济产业生态体系,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打下坚实基础。《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面建成“全链农业、全域旅游、全季休闲、全民共富”的美丽经济发展体系,打造一条“以一产农业生产为底图,以二产加工为核心,以三产休闲旅游为引领的循环通畅的县域美丽经济全链条”,构建“一带五区”的美丽经济发展格局。实现美丽经济总量突破 300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 6.7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1以内,创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争创全国美丽经济发展先行区。

二、美丽经济发展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果

随着美丽经济发展行动的实施,在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县乡村联动之下,新亮点不断涌现,新体系逐步形成。政策投入不断增加,项目招引成效显著,有效投资不断扩大......“全链农业、全域旅游、全季休闲、全民共富”的美丽经济发展体系正渐渐完善,“一带五区”格局显现出强大的动能。

全链农业:上半年“蜂茶果药”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全产业链总产值26亿元,农产品网销总额3.5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37亿元,增长4.8%,农业增加值增幅3.6 %,为历年新高。

全域旅游:上半年全社会旅游接待人数约212.50万人,社会旅游业总收入38.6亿元。

全季休闲:上半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17.5万人次,实现乡村休闲旅游总收入4.64亿元。其中民宿(农家乐)经济迅速复苏,低开高走,接待游客量17.5万人次,经营收入7750.83万元。

全民共富: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经营性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21%;61个村实现“8050”,23个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37元,同比增长6.7%,增速全市第二,小组排名第一。

美丽品牌的持续擦亮,需要产业的支撑,只有依靠产业发展经济,才能激活美丽乡村内生动力,打造出可持续的良性循环模式,让乡村的内在美底蕴更深、后劲更足。
  在下一步工作当中,我们将以加强“美丽经济”方案引领作用为抓手,让“美丽经济”内涵更加深入人心,通过“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切实将良好生态、美丽城乡、荣誉品牌等成果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增强桐庐发展的动力源泉。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