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钱塘6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方建庆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精准助力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建议》(钱塘6号)已收悉。经商市委组织部、市规资局、市财政局,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先后于2018年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村,2020年全面实现“3020”,2021年92%的村实现“5030”,农村集体经济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1、加强统筹指导,完善体制机制。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印发《杭州市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在“十四五”期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总目标和分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强化精准施策。坚持项目导向,指导各地逐村摸清集体经济家底,逐村精准梳理出发展路径、项目载体,量身定做一村一策方案。三是强化协作帮扶。在原有区县(市)协作、联乡结村、镇街结对帮扶基础上,印发《关于开展百社百村百企结对帮扶的通知》,由100个综合实力较强的村(社)、100家市属国有企业、100家民营企业(商会),与山区4县100个重点帮促村结成发展共同体,助力西部地区集体经济发展。四是创新管理方式。全面上线省市县乡村五级联网的农村集体三资数字化管理系统,赋能集体经济发展。完善线上线下结合的农村资产资源交易系统,推动农村资产资源与社会资本需求的有效对接。五是推广典型经验。及时总结近年来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编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案例选编》,供各地学习借鉴。六是加强组织培训。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党组织书记培训重点内容,深化导师帮带推动村干部跟进学深入学,不断提升村干部抓集体经济发展能力。

2、创新经营方式,拓宽增收渠道。一是市场化运作。全市培育“强村公司”305家,其中县级6家、镇级28家、村级271家,经营内容涵盖农业生产、农旅融合、劳务服务、绿化保洁、物业管理、资产经营、小额工程项目等,有效拓宽了集体经济增收途径。二是飞地抱团。突破村域、镇域、甚至县域限制,优化资源空间配置,推进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如淳安县整合移民项目资金7230万元,以131个行政村参股的形式,投资位于钱塘区的“杭千智能制造中心”项目,确保水库移民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增长。三是资产资源盘活。通过不断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善交易规则,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公开、透明交易流转。2021年,全市纳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交易量1714宗,其中线上平台交易量1348宗,累计流转交易额20.5亿元。

3、创新特色举措,提升发展质量。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出台《关于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面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的意见》,把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增长作为星级评定的重要内容,每年对评星指标开展研判,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加大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领导,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具体落实,推进党建联盟组团化发展集体经济。如淳安县组建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通过智能蜂业、共享榨油厂、共享酒厂等项目,开展“强村带弱村”,实现18个“强村”和9个驻镇单位结对帮扶9个相对“弱村”。二是坚持要素优先。自1999年以来,我市就出台留用地政策,助力壮大集体经济。各地也结合当地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通过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积极探索构建各具地域特征、产业特色和人文特质的新时代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培育可复制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品牌。如萧山区楼塔镇大同二村借势文旅赋能,创新推出“禾伙人·乡里乡亲”,还流转90余亩土地作为研学项目的户外体验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加年收入超过45万元。三是坚持产业“造血”。各地结合实际,整合资产资源,推动了一批光伏发电、农产品种植与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落地。如桐庐县白云村以闲置农房使用权入股,吸引社会资本6亿多元投建民宿项目,使白云间休闲旅游度假区成为浙江高端精品民宿群的集聚地。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理清发展路径。要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制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径。一是盘活存量资源资产。重点盘活闲置房产、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和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校舍、旧厂房等,发挥资源资产最大效益。二是拓展集体经营范围。发挥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中集体经济组织“统”的功能,激发村集体发展集体经济内生动力,对内承接农业生产服务和农民生活服务,对外承接劳务服务、物业管理、小型项目等获取劳务服务收入。三是推行村庄经营模式。依托乡村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通过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组建乡村经营公司、强村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团队)等发展新型业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四是发展飞地抱团项目。对一些区位不佳、资源匮乏的村,需要县、乡两级政府依托园区、开发区、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创业园等平台和区县协作等帮扶机制,发展一批“飞地”抱团项目。

2、加强扶持力度。一是统筹配置政策、资金、土地等资源,深入开展以“美丽乡村普惠、数字乡村赋能、未来乡村引领、集体经济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扮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里子。二是围绕杭州“三江两岸”黄金线,以“山脉、水脉、文脉、业脉”为轴线,集中打造12条未来乡村共富引领带。三是坚持规划引领,分区、分类、有序推进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完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政策,打通资源、资金的转化路径。四是依法依规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为后续试点扩面夯实基础。

3、强化三资监管。深入开展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专项治理,完善村经济合作社机构设置、民主决策、章程制定、收益分配、资产处置。强化村级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常态化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加强村级债务管理,多措并举探索化解村级债务举措,严格控制新增举债建设项目。持续推进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应用,利用财务管理、预警监督、资产(资源)台账管理等模块功能,强化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

4、加强宣传引导。认真总结各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好做法、好模式、好经验,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加强组织评选,针对不同群体,分层分级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各级干部群众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能力与水平。

感谢您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22日

抄送:市人大人事选举办公室、市政府办建议提案处

联系人:白华伟,联系电话:85256951


编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