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桐庐5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石一珺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建设,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桐庐5号)收悉。经商市财政局,现将有关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农业机械化建设,尤其是自去年全省召开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以来,迅速启动农业“双强”行动,出台了《关于高质量推进杭州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杭政办函〔2021〕52号),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大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行动计划(2021—2025年)》(浙政发〔2021〕39号),在促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方面,侧重于我市丘陵山区较多的区县市(主要是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较好地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是持续加强新型农机具引进试验。2019-2021年期间,市级财政合计安排220万元用于支持各区、县(市)开展新型农机具引进试验,促进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及示范。

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补贴资金导向作用。为推广普及适用农机装备,2019-2021年期间,市级财政合计安排2250万元用于支持各区、县(市)开展农机购置补贴。

三是大力加强农艺农机融合示范。鼓励通过宜机化改造、选择宜机品种、改进农作制度,以适应机械化作业需要,形成适合当地的农艺农机融合生产技术模式,仅2021年,全市就有16个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顺利通过省级认定。

四是有效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以2021年为例,我市获省级认定的农机综合服务中心达12个,通过一批又一批农机服务中心的建设,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专业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得以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做好新型农机具引进试验。根据《中共杭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助农纾困增产保供的若干意见》,今年市级财政拟安排133.89万元用于支持各区、县(市)开展新型农机具引进试验,其中,丘陵山区较多的区县市中,桐庐县25万元、淳安县40万元。此外,丘陵山区较多的区县市中,今年计划建设3个农机创新试验基地,分别是富阳区春建乡的粮油产业创新基地、临安区板桥镇的畜牧产业创新基地、淳安县里商乡的农机试验创新基地,随着创新基地的不断增加,逐步解决缺乏试验基地的现实困难。

2、进一步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扶持政策。今年市级财政拟安排扶持资金945万元,用于支持各区、县(市)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推进农业生产由劳动密集型向新型农业机械化变革,其中,丘陵山区较多的区县市中,富阳区15万元、临安区100万元、桐庐县75万元、淳安县25万元、建德市70万元。此外,以全省建设丘陵山区适用小型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先导区为契机,向省厅争取到700万元资金用于开展补短板农机产品一体化试点。

3、进一步加大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建设。今年全市计划新建26个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其中,丘陵山区较多的区县市中,富阳区在里山乡、常安镇围绕茶叶、粮油产业建2个全程基地,临安区在板桥镇、天目山镇、於潜镇、河桥镇围绕粮油、畜牧产业建5个全程基地,桐庐县在横村镇和瑶琳镇围绕水稻、茶叶产业建2个全程基地,淳安县在大墅镇、梓桐镇、浪川乡围绕水果、畜牧、蔬菜产业建3个全程基地,建德市在三都镇、杨村桥镇、大同镇围绕中药材、水果、茶叶、畜牧产业建4个全程基地。

4、进一步做好农机服务中心建设。为持续做大做强农机社会化服务,今年全市计划新建17个农机服务中心,其中,丘陵山区较多的区县市中,富阳区在春建乡建1个粮油产业农机服务中心,临安区在板桥镇、天目山镇、於潜镇、龙岗镇共建4个粮油产业农机服务中心,桐庐县在百江镇围绕水稻和茶叶产业建2个农机服务中心,淳安县在汾口镇建1个粮食产业农机服务中心,建德市在大同镇建1个粮油产业农机服务中心。

衷心感谢您对全市农业机械化建设尤其是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22日

抄送:市人大人事选举办公室、市政府办建议提案处

联系人:岑益郎          联系电话:85256990


编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