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余杭13号建议的复函

周锋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振兴茶产业推进“杭为茶都”建设的建议》(余杭13号)已收悉。经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农科院、市科技局,现复函如下:

一、我市茶产业现状

(一)品牌建设成效显著。一是茶叶品牌在全国有很高地位。杭州一直注重茶叶品牌化建设,其中“西湖龙井”被誉为“中国绿茶第一品牌”,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之首。二是做好区域品牌和珍稀品种保护。杭州拥有“径山茶”“雪水云绿”“天目青顶”“建德苞茶”“天尊贡芽”“千岛湖茶”等众多区域名茶品牌,鸠坑毛尖茶作为名茶始祖,恢复后多次获得国内和国际名茶评比金奖,九曲红梅持续扩大杭州红茶生产和市场占有率,2017年,径山茶、建德苞茶获得由农业部评定的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名茶评比金奖。三是加强园区建设。已建成标准化茶园5.5万亩,其中千亩以上基地15个,面积2.2万亩,成为规模化、园林化、集约化的名茶生产基地。四是加大国际市场的推广力度。使“珠茶”“眉茶”等大宗出口绿茶由贴牌出口向品牌输出转变,开拓名优茶国际市场。

(二)文旅融合成效显著。一是茶文化繁荣。2017年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茶叶类博览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主办权永久落户杭州。二是带动茶饮服务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城区有各类茶楼、茶室、茶馆、茶坊、茶苑、茶吧及景区农家茶楼等1000余家,从业人数1万余人,为茶产业增值3亿余元。截至2020年已建成龙坞、径山、鸠坑等多个规模化茶叶特色小镇。三是茶旅游兴旺。涉茶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遍布全市15个区、县(市),从业人员2万人,年接待游客总量上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20亿元。龙坞、径山、天目山等茶旅线路,已成为省级精品旅游线路。

(三)主体培育成效显著。一是推进机械化生产。积极开展茶园耕作、培管、采摘等农机农艺模式融合试验,实现茶园作业“机器换人”的示范推广,重点突破名优茶机采、连续化加工和防霜冻等关键技术。二是推进专业组织自我服务。积极推进茶叶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和茶叶协会建设,做好以统防统治为重点的服务示范组织和特色型加工中心示范区建设,覆盖集聚区核心茶园、辐射带动周边茶区。三是推进茶厂提升改造。现有892个初制茶厂,其中通过SC认证茶厂280家,省级示范茶厂20家、省级标准化名茶厂37家,名优茶炒制机7.33万台,产量1.43万吨,产值34.41亿元。茶叶生产经营规模企业791个,年销售额31.53亿元,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3家,市级以上规范化茶叶专业合作社45家,市级以上规范化家庭农场32家。四是鼓励电商促市。鼓励新型茶业商业模式创新与设计,实施线上线下结合,支持实体店转型,促进茶叶电子商务规范发展。通过顶层设计和指导,为中小茶叶企业、合作社和广大茶农创造更多发展空间和机会。

二、下一步工作

(一)探索新型发展路径。一是发挥平台优势。目前杭州有八大实力雄厚的涉茶国家级机构,要加强国字号涉茶机构的战略互应,全面深化合作。真正把茶博会打造成中国同世界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和世界茶叶博览的著名品牌,为茶产业提供专业的增值服务。二是集成科研技术力量。开展茶叶种质资源、生物防控、高效培管、产品衍生、质量安全等领域的技术合作,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壁垒。面向新型消费群体,研发个性化的茶叶、茶饮料、茶食品、茶工艺品等新产品,抢占“网红”新市场。三是拓展“茶+X”产业链。以“茶+互联网”打造买茶、学茶、约茶的社交电商平台;以“茶+金融”推动茶业数字化、标准化、多元化发展;以“茶+旅游”引导传统行业创新和跨界融合聚变。

(二)加强行业组织合作。掌握市级和区县级茶产业行业协会和茶文化研究会等社会组织现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联结茶企茶农、涉茶行业与政府的优势,助力区域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利用浙江大学茶学系、中国茶叶博物馆等人才培养的资源优势,组建多层次培训网络,提高茶叶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科技应用能力,做改革创新的“急先锋”。

(三)发挥文化溢出功能。一是利用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茶叶工作组、中国茶产业联盟办事处落户“龙坞茶镇”和茶博会永久落址杭州的契机,招商引资,产学研文旅商并举、吃喝玩乐游购齐抓,打造以茶为特色的城市部落。二是按“一区一镇”要求,以“一园一点”为载体,以农旅融合发展为主线,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内涵,建设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功能多元的茶叶特色强镇;以自然山水、人文内涵、生态茶园和茶文化村落为依托,打造茶旅休闲精品线,建设一批茶旅休闲生态园、茶文化园、茶博览园、乡村特色茶休闲旅游体验点。三是重视企业品牌塑造,扶持茶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龙头茶企通过兼并收购、联合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整合扩大规模,培育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的综合型茶叶企业,形成跨区域跨种类的茶业大品牌。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茶产业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关注和监督。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22日

抄送:市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建议提案处

联系人:滕斌     联系电话:85259478


编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