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桐庐7号建议的复函

吕杭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拓宽互动通道·加快西部县市借助创新发展融杭融圈的建议》(桐庐7号)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深化新时代区县协作,加快西部县市发展的关心与支持。经商市发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保房管局、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及市城西科创大走廊委员会,现复函如下:

一、优化同城待遇通道方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2年5月17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根据该通知,目前已经优化了西部县市居民购买限购区二手住房的政策。即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对落户本市(包含西部县市)未满5年的户籍家庭取消了“在购房之日前2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满24个月”的规定。

二、畅通同城交通通道方面

过去几年来,杭州都市圈交通互联体系已初步建成,我们一直积极推动西部县市交通融杭。自2018年12月份杭黄高铁通车以来,已大大缩短以往西部县市到杭州中心城区的距离,显著提高了其对外交通能力。通过杭黄高铁,从桐庐站、建德站、千岛湖站到杭州东站分别只需37、44、57分钟,是西部县市至杭州中心城区最为快捷的轨道交通路径。随着今年湖杭铁路及杭州西站枢纽开通运营,桐庐、建德、淳安等地还可以实现与杭州城西地区的快速连接。届时,从桐庐站、建德站、千岛湖站到杭州西站将分别压缩至21、35、43分钟,从桐庐东站到杭州西站更是只需16分钟。绕城西复线、千黄高速浙江淳安段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2021年6月,杭绍城际、杭海城际通车。杭州西站建设项目与湖杭铁路项目同步实施,杭州中环、杭淳开高速、杭德城际等项目有序推进。杭黄铁路、湖杭连接线部分为在建工程,建成后可以实现西部县市与位于杭州西站区域的浙江人才大厦的快速联系。上述项目属《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和《杭州市铁路枢纽规划》已明确的内容,此项代表建议与现有规划控制要求是一致的。

目前,杭黄高铁已有早晚通勤时段的车次,但受疫情影响,上座率不高。鉴于杭黄高铁能力利用率仅27%,运能存在较大富余且未来随着杭临绩铁路项目的实施,可以进一步为杭黄高铁开行市郊列车创造条件。因此,在具备一定的通勤客流需求条件下,桐庐、建德、淳安等地可通过政府向铁路部门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开至杭州东、杭州西两个方向的市郊列车,为通勤客流提供一定频次的公交化出行服务。市发改委近期将会同各方深入调查西部各县市与杭州中心城区的实际出行需求,通过分析客流规模、客流构成及时间分布特征等因素,综合研判加开市郊列车的必要性。若确有必要,市发改委将积极做好与铁路部门的沟通协商工作,全力争取铁路部门的支持。

三、设置协同发展通道方面

去年6月,浙江省发改委和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大走廊着力构建“一廊四城两翼”发展新格局。南翼联动区包括西湖片区、高新区片区、富阳片区,北翼联动区包括余杭片区、德清片区,并明确提出“打造一批‘创新飞地’‘人才飞地’”。去年9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区县(市)协作高质量推进山区4县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区县协作载体,力求发挥协作城区的优势,夯实协作基础、释放协作活力,提高协作绩效。近三年,全市各协作组累计向西部县市提供协作资金共计12.33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389个;实施产业转移项目164个,完成投资额85.84亿元。每个协作组落实协作资金均高于上一轮标准,用于协作帮扶地区共同富裕项目建设。如海康威视桐庐基地项目,既破解滨江高新产业困于供地、劳动力等瓶颈,又引导桐庐产业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千岛湖智谷大厦等飞地项目,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推介千岛湖生态农业、绿色食品、休闲旅游等资源,有力推动淳安飞地经济的发展。参照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模式,积极探索您提案中重点关注的“县市出空间、城区出产业”的共赢共富模式,力求实现大杭州范围的“全产业供应、全产业升级”。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实施意见》,从体制架构、重大规划等八个方面的融合推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并明确指出支持大走廊跨区域创业创新合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西部县市发展的关注,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关心支持,并多提宝贵意见!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22日

抄送:市人大人事选举办公室、市政府办建议提案处

联系人:卢永军,联系电话:85256971


编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