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桐庐25号建议的复函

濮樟平代表: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深化新时代区县协作,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关心与支持。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深化主城区与西部县(市)协作机制加快促进区域共富、城乡共富的建议》(桐庐25号)收悉。经商市发改委,现复函如下:

自2010年10月,我市首创区县(市)协作机制以来,为桐庐县经济社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十一年来,协作城区共向桐庐提供协作资金8.98亿元,累计带动桐庐项目投资超过60.51亿元,实施了涵盖美丽乡村、农民集聚、精准扶贫等多个领域的共建项目566个。成立了“拱墅区桐庐循环经济产业园”和“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桐庐分园”,协同引进海康威视、阿尔法、千芝雅等一批高新产业项目和艺福堂、中果等农业龙头企业落户桐庐,累计转移项目102个,总投资188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81.67亿元,桐庐的经济总量和产业层次迈上新的台阶。城区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不断向桐庐县城乃至乡镇延伸。截至目前,桐庐县所有的初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成校以及3所高中共计99所学校均与杭州学校开展了结对。应该说,11年的区县(市)协作,既加快促进了桐庐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为桐庐县的持续发展注入了动力。

一、关于建立快捷的通勤交通问题

计划三年打通农村公路“断头路”26条142.7公里,并在市级专项资金补助上给予重点倾斜,2021年已打通6条13.5公里。奋力打造城乡公交一体化新格局。2021年已有1622个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占比89.27%。2022年计划打通农村公路“断头路”13条74.4公里。通过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联动公交农村货邮和公交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实现全市域线网布局、运营管理、票价支付、场站资源、信息系统5个“一体化”。积极推动利用杭黄高铁富余运力开行市郊列车,全面带动桐庐、淳安、建德等西部县(市)融杭发展。

二、关于推广滨江—富阳合作区模式问题

通过充分利用区县协作载体,推进主城区和西部县(市)的深度合作,推广滨江—富阳合作区模式,坚持全市一盘棋,推动杭州全市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滨江—桐庐实现深度合作,实施利税分成,共享合作成果。打破了主城区留存税收和产值的部分基数这一政策壁垒,进一步促进城区溢出产业把更多的数据和绩效体现在西部县(市),带动西部县(市)更好接受主城区产业辐射。

三、关于加大主城区优质教育、医疗和重大基础设施等资源向西部县(市)下沉和转移力度

1、在乡村教育方面,全市新增教共体结对学校175家,覆盖所有乡村学校和73%的镇区学校。创新市、区两级合作办学,推进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与富阳、临平共建的高中项目建设。2021年,全市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交流达2692名。2、在医疗保障方面,全市域科学谋划布局国际医院和三甲规模医院,深化25个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推广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实现基本医保市级统筹。3、在养老服务方面,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基础养老金市区和三县市分别调整到每人每月310元、275元,平均调整额全省第一,惠及47.66万人。下一步将继续抓实抓好《杭州市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落地,聚焦九大领域,推进公共服务城乡区域统筹。加快实现市属优质高中、三甲医院区县全覆盖。开展区域性农村公共服务集成改革试点,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综合水平。迭代升级公共服务数字场景,打造“数智杭养”“困境未成年人数智守护”等场景。将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纳入共同富裕2022年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农村公共服务“补强提”综合政策。

四、关于深化镇街合作、村社合作、村企合作等机制的问题

今年3月,我市启动开展“百社百企结百村”帮促活动。“三百”帮促活动是由强企强社和山区4县村级集体经济未达到“5030”的100个帮促村进行结对,是一项对区县协作、“联乡结村”具体结合的创新举措,也是深入村级层面,深化镇街合作、村社合作、村企合作等机制的创新推进。进一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副产品价值、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提升民生服务保障、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结对帮促落地见效,增加帮促村自我“造血”功能和内生发展动力。以此推动主城区信息、人才等更多要素流向西部县(市),让西部的优质资源也能更好融入主城区发展之中。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区县协作、城乡共富工作的关注,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关心支持,并多提宝贵意见!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22日


抄送:市人大人事选举办公室、市政府办建议提案处

联系人:卢永军,联系电话:85256971


编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