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417号提案的复函

陈洁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借助亚运会助力“西湖龙井” 在亚洲“破圈”的建议》(417号)收悉,经会市委宣传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亚组委,现复函如下:

杭州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西湖龙井茶文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我市在推进杭州城市文化宣传中,注重体现西湖龙井茶文化有关元素和内容。2020年,在我市组织开展的杭州市首批对外交流人文体验点中,将中国茶叶博物馆茶学堂、外桐坞村等与西湖龙井相关的点纳入,通过组织开展互动体验等活动,积极做好宣传推广。今年以来,围绕春茶开采、《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实施等内容,协调中央和省、市媒体持续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在亚运会相关宣传报道中,西湖龙井茶作为重要元素体现在各类宣传片、推介片中,为助力亚运发挥作用。

一、我市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打造亚运精品茶旅线路。目前,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已制定《2022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西湖西溪管委会运行保障指挥部工作方案》,并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和旅游接待服务组,围绕迎亚运,促进茶文旅融合发展,针对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的茶园、茶人、茶企、茶楼,初步规划“龙井问茶”“九溪寻源”“梅坞感恩”“双峰探春”4条茶游线。后续将重点推广3-5条茶游线,形成旅游热点。

(二)细化西湖龙井宣传方案。目前我市已开展形式多样的亚运宣传。在窗口单位已有官方茶叶供应商开展“西湖龙井”广告宣传。在明确亚运会召开时间后,我市计划组织媒体记者深入“西湖龙井”核心生产区进行观光体验、采访报道,进一步提升西湖龙井茶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做好品牌赞助工作。目前,亚组委经公开征集,已有三家企业正式成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官方茶叶供应商,其中两家企业生产“西湖龙井”。西湖龙井茶已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官方指定用茶,届时可让来自各国的参赛选手朋友们来品味这一中国历史名茶。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省、市委关于亚运会延期后的相关筹备工作部署安排,把握时间节点,提前做好宣传策划,助力推动西湖龙井走向全国、走向亚洲、走向世界,把西湖龙井茶这一城市“金名片”擦得更亮。同时,明年5月份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在杭州举办,拟向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建议把“亚运会”的运动元素与“西湖龙井”的品牌元素进行结合,约请著名运动员或裁判员,通过代言或者直播的形式,进一步提升“西湖龙井”的影响力。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22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联系人:蒋一帆         联系电话:85259484

编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