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515号提案的复函

史李寅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解决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健康生活教育的建议》(515号)收悉,经会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现复函如下:

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健康生活教育等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近年来,我市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化,进一步加强农文旅融合,推动“两进两回”政策落地生效,让美丽乡村成为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幸福乐园。同时,在帮扶工作中,把注重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根据中央优化调整东西部协作关系要求,浙江结对四川68个县,其中杭州市结对甘孜州12个县和广元市6个县。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产业协作、劳动力就近就业、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社会帮扶等方面关注和解决留守儿童健康生活教育问题。您的提案客观分析了当前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健康生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挖掘本地就业机会、农村电商发展、农文旅融合等方面的建议也十分中肯到位,对进一步关心、爱护好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我市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借助新时代美丽乡村和历史文化村落建设,充分挖掘村庄文化内涵,不断把环境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广大市民携家带口进乡村、看田园、赏风情、品美味,让“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吸引社会资本、国企投入乡村建设,并通过运营前置的方式,让更多的乡村运营师参与乡建活动,通过乡村运营撬动乡村经济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改善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生活环境。积极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以人才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经济增收,让农村儿童、流动儿童享受更高层次的学前教育。2021年,全市完成农村实用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培训8986人,其中市本级“125”高层次农村实用人才培训809人。

(二)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一是助推农村电商直播。发挥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带货强的优势,创新“直播+短视频”模式,依托电博会、“网上年货节”、厨神争霸赛等平台和活动,积极举办各类农产品电商直播活动,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临安区“双十一”临安白牛村主打产品山核桃,建德市农村电商以“建德草莓”“建德苞茶”“建德西红花”等国家地理标识产品和老字号产品为核心,实现从传统线下转为线上销售,并协助对接网红达人直播带货,助力企业产品实现新零售的升级。二是积极打造“网上农博”平台,鼓励农产品入驻平台,网上平台让农副产品有了直接展示的舞台,进一步推进农产品流通营销数字化应用,还补充了行业监管的数字化应用。有效的连接乡村和城市、满足消费者对乡村产品的需求、农村经营主体推广品牌和销售产品的平台。三是强化电商人才培育。依托高校、电商平台及行业协会,开展电子商务技能知识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人员实际操作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各类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超150期,已培训各类农村电商人员超5100人次以上。

(三)促进农文旅融合。近年来,我市通过“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打基础、提环境、促配套,目前全市已培育省级景区(镇)71个,景区村庄1292个,提升了乡村“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在全省率先推出文旅赋能乡村“6+X”计划,即“6引进,一拓展”:引进投资、引进项目、引进业态、引进产品、引进客源、引进运营和拓展全面合作,根据乡村旅游主体及项目开发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同时,积极引导旅行社通过聚焦乡村旅游,与镇(乡)、村落景区开展战略签约,实现转型发展。2021年,为乡村引入投资36.8亿元、引进项目88个、引进产品和业态304个、引进客源100余万人次。

(四)开展帮扶援建。通过建立留守儿童专区、引导社会帮扶、开展爱心助学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关心关爱对口支援地区的流浪儿童和留守儿童工作。2021年,杭州市共引导108家企业到四川省投资,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3454名实现就近就业。帮助甘孜州和广元市新建和续建援建车间57个,1766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在援建车间建立留守儿童专区,为当地就业员工解决子女在寒暑假期间和放学回家期间无人照顾的后顾之忧。在甘孜州巴塘县夏邛镇老街试点建立第一所“浙里学堂”,建筑面积为168平方米,可容纳学生30人。学堂以社区为服务半径,内有适量适龄图书、多媒体设备、课外特色课程教具等,由当地志愿者、志愿者团队和专业社会组织在学堂提供作业辅导、阅读陪伴、课外兴趣课程及其他公益性教学服务专项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具体工作举措,继续帮助解决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健康生活教育等问题。一是持续开展帮扶援建,为帮扶地区挖掘当地就业机会,推进社区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提供更多的公益性教学服务专项服务,支持帮扶地区与我市开展农村电商方面的对接,帮助其建立与当地农业资源相匹配的“网上农博”平台;二是在发展我市乡村旅游的同时,支持各有关地区通过对口支援途径,和我市乡村旅游部门进行对接,帮助当地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三是支持我市山区4县跨越式发展,全面推动城区与山区4县产业共兴、飞地共创、项目共引等协作帮扶,为山区4县在杭务工人员提供更多的回乡创业就业机会。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22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联系人:蒋一帆         联系电话:85259484


编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