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227号提案的复函

毛爱东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以规范和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为抓手,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的建议》(227号)收悉,经会市商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市场监管局,现复函如下:

2022年2月11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在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方面,强调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并提出规范引导网络直播带货发展,实施“数商兴农”等工作任务。近年来,我市以创建杭州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市为契机,狠抓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落地、推进全市农村电商示范培育、助推农村电商直播发展和拓宽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渠道。您的提案客观分析了农村电商及带货直播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加强电商人才培育、规范直播发展的建议也十分中肯到位,对进一步开展好农村电商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我市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规范电商直播工作。一是开展网络平台监管。建立“杭州数智网监平台”,开展网络平台风险预警,提高监管力度。运用“监管宝”系统,处理网络违法案件线索4657件,立案查处3645件,结案2513件,罚没款140万元。开展网络产品抽检,抽检30余个平台79种产品3900批次,初检不合格检出率39%,依法处置销售不合格产品的商家。二是规范网络平台发展。开展网络平台专项治理,出台《平台企业自查整改督导方案》,列出116条整改事项,覆盖全市网络平台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668个并督促整改,完善平台管理制度和交易规则,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和守法意识明显增强。三是依法查处违法行为。2021年在线检查网站平台(网店)5047个,实地检查533个,行政指导和约谈电商企业226家(次),查办网络案件4389件,罚没款3798万元。其中立案查处阿里系平台虚假宣传、广告违法、不正当有奖销售等案件12件,罚没款115.7万元;查处头部文玩平台履行平台责任及不正当竞争案,罚没款135万元;查处头部MCN机构虚假宣传等案件10件,罚没款135万。四是开展绿色直播间创建。制定《绿色直播间创建指南》和《“绿色直播间”星级评定办法》,起草杭州地方标准《绿色直播间管理规范》,上线直播电商数字治理平台,全市共申报培育省级“绿色直播间”103家。五是开展网络直播营销专项治理。今年5月以来,在全市开展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重点对网络直播营销中含有导向错误、借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从事商业炒作牟利,营销中虚假宣传、虚构交易或评价、刷单炒信、流量数据造假等12类违法行为进行整治。行政约谈(含网上发函)企业1.561万家,组织网络直播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市系统制定网络直播负面清单12个、合规提示指南12个、监管规则8个、地方标准1个。截至目前,全市系统摸排监测发现违法线索254条,立案110件,结案26件,罚没款68.86万元。

(二)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一是助推农村电商直播。发挥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带货强的优势,创新“直播+短视频”模式,依托电博会、“网上年货节”、厨神争霸赛等平台和活动,积极举办各类农产品电商直播活动,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临安区“双十一”临安白牛村主打产品山核桃,建德市农村电商以“建德草莓”“建德苞茶”“建德西红花”等国家地理标识产品和老字号产品为核心,实现从传统线下转为线上销售,并协助对接网红达人直播带货,助力企业产品实现新零售的升级。二是积极打造“网上农博”平台,鼓励农产品入驻平台,网上平台让农副产品有了直接展示的舞台,进一步推进农产品流通营销数字化应用,还补充了行业监管的数字化应用。有效的连接乡村和城市、满足消费者对乡村产品的需求、农村经营主体推广品牌和销售产品的平台。三是强化电商人才培育。依托高校、电商平台及行业协会,开展电子商务技能知识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人员实际操作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各类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超150期,已培训各类农村电商人员超5100人次以上。

(三)加快品牌建设。近年来,我市农业品牌建设的发展势头良好,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在品牌培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品牌覆盖了重点特色优势产业,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了较好的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农产品注册商标累计近3万件,其中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经营规模较大的重点农业品牌约568个。今年来,指导各地积极创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已达33家。这些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为广大散户、小农户提供了产品质量监管、品牌增值等服务。

(四)加快人才培育。目前,“互联网营销师”已作为新职业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根据《杭州市职业培训补贴(资助)实施办法》(杭人社发〔2016〕27号),从业人员参加该工种的岗前、在岗、转岗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职业培训(鉴定)补贴。我市2021年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现已累计完成497名人员培训。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杭州是电商和网络直播大市,电商与网络直播经济是杭州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将坚持监管规范与促进发展并重的原则,持续加强网络直播行业日常监管,努力促进行业发展生态持续改善优化。同时将继续加大从业人员培训的扶持力度,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推动产业扩产扩销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22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联系人:蒋一帆         联系电话:85259484


编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