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126号提案的复函

朱汉良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杭州智慧农业发展的建议》(126号)收悉,经会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现复函如下:

智慧农业是一种高效、优质、低耗的精准生产模式,智慧农业的发展已成为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您的提案客观分析了我市智慧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目标定位、服务政策、创新实践等建议十分中肯到位,对进一步推进我市发展智慧农业,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智慧农业发展,今年3月出台了《杭州市数字农业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紧扣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改造提升传统农业、提高城市保供水平、打造现代农业标杆三大目标,集成大数据、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农业数字化前沿技术,重点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品质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数字农业示范项目,推动数字农业发展水平位居全省领先水平,在率先推进共同富裕上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到2024年底,全市打造农业产业大脑10个以上,以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为重点产业,新建综合示范型未来农场10家以上,建成特色提升型未来农场30家以上,培育一批数字农业龙头企业。

在扶持政策方面,近几年在农业产业发展专项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支持新型农机购置、数字农业、设施农业等方面。同时,积极出台各项举措支持农业科研攻关。2020年,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杭州市财政局出台了《杭州市农业与社会发展科研资金管理办法》,在杭州市科技发展专项中设立农业与社会发展科研专项,2021、2022年各安排约4000万元,重点支持包括智慧(数字)农业、生态农业、现代种业等,明确对符合条件的农业重点项目给予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支持。

在科技创新方面,以项目为抓手,开展农业农村数字化智慧化相关研究,支持智慧农业科研项目,为其提供技术支撑。近年来,先后选派200余名科技特派员赴杭州各个乡镇开展工作,通过实地开展技术服务,帮助乡镇及企业实现智能设备研制和智慧化操作系统的研发,助力智慧化农业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通过优化扶持政策、夯实发展基础、推进项目建设、打造应用场景来发展智慧农业,为杭州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优化智慧农业扶持政策。加强我市智慧农业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统筹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与社会发展科研专项资金,完善和优化扶持政策,促进我市智慧农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出台针对农业科技公司的扶持政策,让农业科技服务企业专注于研发、应用及运营,使其在面向中小种植户推广智慧应用、带动小农户对接农业现代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夯实智慧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升级完善农业农村大数据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构建完善“农业生产数据+服务企业加工数据+政府部门监管数据”的协同机制,进一步完善地方产业的数字基础,加快推进本地优势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让农业经营主体更快速、高效地融入新技术、新服务。同时,加强智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生产加工和农村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智慧农业发展夯实基础。

三是加强智慧农业项目建设。持续谋划实施智慧农业工程,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以农业科技企业为载体,以重点产业为对象,通过项目的形式开展智慧农业发展试点,建设小而精的、以一产为基础的、服务于都市需求的三产融合智慧农业运营园,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品质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智慧农业示范项目,梳理开发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生产模型和智慧应用,为提升智慧农业发展水平探索道路。

四是打造智慧农业应用场景。结合我市农业发展特点,聚焦农业产业链的基本环节,进一步细分智慧农业技术装备的应用场景,着力实现生产节本增效、经营提值创收、加工优质高效、管理精准科学。按照“一地创新,全市共享”原则,对前期已经取得一定突破的创新实践,加快在行业内的覆盖和整体应用,如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临安山核桃特色产业云平台、建德数智草莓等应用场景,做好全市推广,拓展智慧化发展成果。

感谢您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22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联系人:蔡裕锋,联系电话:85256997


编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