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8号提案的复函

应旭旻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材溯源管理的建议》(38号)收悉,经会市商务局、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管局,现复函如下:

近年来,中药材一直是我市种植业发展的亮点之一,发展态势良好,“产地道地化、发展集聚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不断推进。您的提案客观分析了我市中药材种植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中药材溯源上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我市进一步加强中药材溯源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一、我市中药材产业现状及所做工作

自2016年以来,我市中药材产业连续五年保持面积、产量和产值快速增长。2021年全市中药材收获面积15.42万亩,增14.7%,产量5.91万吨,增16.6%,产值16.38亿元,增8.3%。据农业部门统计,以下品种的产量与品质均为全国前茅:覆盆子面积4.1万亩,产量950吨;前胡面积1.3万亩,产量2100吨;西红花面积3100亩,产量2.4吨;铁皮石斛面积3000亩,产量348吨;黄精面积2.6万亩,产量3600吨。一产从业人数稳定在6万人左右。全市中药材主要分布在淳安、建德、桐庐和临安等4个区县,面积占全市8成。其中淳安县是我市中药材最大产区,全县中药材总产值占全市三分之一,部分品种在省内极具知名度,如前胡种植面积占全省80%以上,山茱萸种植总面积占全省70%,覆盆子和黄精种植面积约占全省近1/3,是名副其实的“浙江中药材产业基地县”,中药材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针对中药材产业发展,我市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明确发展规划。《杭州市农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把杭州西部山区作为发展中药材的重点区域布局,重点发展新“浙八味”“淳六味”,健全道地药材生产标准、产品标准、加工标准、贮藏标准,加强道地药材资源保护和生产管理,因地制宜发展林药、果药、粮药间作套种模式;综合运用安全投入、绿色防控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设施标准、管理规范的“道地药园”和GAP基地;积极发展道地药材精深加工,打造一批清洁、规范、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药材加工基地,培育一批有信誉、有影响的中药知名品牌。《杭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做优中药材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中药材“林下经济”,以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制剂和中药保健品等为重点推动道地药材精深加工,鼓励建设“中药材+康养+旅游”多功能融合的中药材康养小镇。

2.出台扶持政策。2013-2017年“市级发展经作产业促进山区纯农增收工程项目”连续5年对我市西部5区、县(市)的山区中药材新发展基地、中药材收购与初加工服务示范中心、中药材统一共用品牌进行了重点支持,已支持发展10余个项目。2015-2017年“设施配套升级项目”共立项15个中药材农业项目,下拨市级补助资金276.96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900多万元,新建各类设施大棚、喷滴灌设施1500多亩。2019年开始,我市整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共下发5批指导性建设任务,对萧山2家、桐庐3家、淳安5家,全市共10家中药材主体(基地)进行了扶持,补助资金约2000万元。

3.引导集聚发展。省、市农业农村部门一直支持以淳安、建德为重点,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打造浙西中药材产业集聚区。2018年临歧镇高分通过省级特色农业强镇验收。2019年淳安县临岐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创建试点,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000万元,并获市级财政予以大项目配套资金350万元。同时,新“浙八味”道地药材在我市优势产区得到集聚发展。如淳安的覆盆子、白花前胡、三叶青既是“淳六味”又是新“浙八味”都得到广泛发展。建德形成了铁皮石斛、西红花等品种的优势区域布局。天然抗生素之称的三叶青,主要在余杭、桐庐等地,种植技术和规模全省领先。

4.强化科技支撑。2021年10月,由杭州市人民政府牵线搭桥,淳安县人民政府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所签署中药材产业合作协议,以中药材科技合作项目为载体,加快中药材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一是建立专家咨询服务制度。淳安县聘请中国农科院相关学科领域研究人员担任咨询专家,对淳安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道地良种保护发展、产品开发、品质控制、标准规范、基地建设、融合发展等重要问题提供专业意见,协助科学决策。二是开展县院协同创新科技攻关。针对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关键性技术问题、农机适用与推广等问题,由中国农科院专家牵头制订相关方案并指导申报相关省部及国家级相关项目,淳安县组织全县相关农业科研、农技推广单位和龙头企业等产业主体参与,共同开展产业科技协同攻关。三是实施产业人才培养和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中国农科院科技与人才智力优势,为淳安县开展中药材农技人员培养和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现代农业带头人。

二、我市中药材溯源现状及所做工作

我市从2008年提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按照“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溯”的总目标,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步实施、分级管理、开放与可扩展”原则进行建设数字化追溯平台-数智农安。经多年建设,该平台以追溯到责任主体为基本要求,以承诺达标合格证二维码为产品标识,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手段,实现可追溯信息化管理。消费者通过扫描承诺达标合格证二维码,可以看到农业主体对种植养殖、施肥、病虫害防治、质量检测、采收、认证等全过程追溯记录。中药材作为追溯产品之一,也列入该平台建设内容。

1.建立主体名录。开展全面摸底排查,统计梳理全市中药材种植规模主体信息,形成中药材种植生产者名录数据库(包括生产者名称、地址、类型、生产品种等信息),并动态更新生产者名录库,增补新加入主体,剔除已退出主体,运用“数智农安”平台实现智慧化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市130家中药材种植规模主体纳入主体信息库管理,其中铁皮石斛24家、西红花5家、白芷6家、藏红花2家、覆盆子7家,三叶青及菊花等其他86家。积极指导具有可追溯能力的主体开展追溯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9家中药材种植规模主体实现承诺达标合格证二维码追溯,其中铁皮石斛16家,西红花2家,覆盆子3家,三叶青2家,其他如黄精、白莲、菊花等33家。2022年以来,全市共出具承诺达标合格证二维码9368张。

2.加强政策引导。各地切实加强对中药材种植规模主体的指导和监管,并针对新建二维码追溯(含打印机、检测仪器设备购置)、追溯运行达标(动态追溯二维码应用)以及全程管控追溯示范等三类主体开展补助。如临安区对完成追溯体系建设并有效应用的主体,补助1万元,合格证打印数量超过1万的主体奖励1万元;淳安县给予新建中药材追溯的主体,给予一次性补助0.5万元,已经建有追溯系统的主体,追溯系统运行良好,对每个主体补助1万元。截至目前,淳安县共有23家主体享受过新建补助政策。

3.探索试点先行。针对市场上缺乏应用二维码追溯的倒逼机制、主体参与二维码追溯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等情况,在大量走访调研、与主体座谈面对面交流的基础上,我市在建德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二维码追溯试点工作。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铁皮石斛种植、加工、销售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型企业。结合主体需求,在方便美观的基础上,经过定制化设计,将主体合格证二维码印制在一根小扎带上,消费者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看到电子合格证、信用等级、产品追溯、企业宣传、产品购买等信息。自推行以来,通过合格证二维码购买链接提高了线上销量,同比增长121.7%,产品平均价格同比提升15.1%。二维码的成功运用,让企业更加重视追溯管理,以追溯管理来促进企业管理。

4.加强闭环管理。全面推进药品智慧监管“黑匣子”工程,通过电子化自动记录收集影响药品质量的关键参数,当发生问题时,能够通过参数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保证“源头可溯、流向可查、风险可追、质量可控”。目前我市已有三家中药饮片企业参加“黑匣子”工程建设。

三、我市中药饮片现状及所做工作

我市积极发展中药产业,探索中药优质优价形成机制。支持中药饮片使用,将中药饮片按甲类管理,及时将符合国家药品标准或我省中药炮制规范的传统中药饮片品种纳入我省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支持中药制剂发展,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中药材合格证二维码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探索性,要做到“从田间到药房”中药材品质链全流程可溯源,需要多部门通力合作,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基于我市中药材追溯主体使用合格证二维码现状以及其他存在的问题,下步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大中药材追溯主体覆盖面。将中药材追溯体系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强统筹协调和制度建设,加大政策补助力度,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扩大追溯主体覆盖面。在品种上,突出重点,着重抓好本地铁皮石斛、西红花、覆盆子等产品的追溯;在主体上,抓大带小,着重抓好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主体,鼓励小农户参与试行。

2.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确定牵头部门,树立起“全市一盘棋”的理念,突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将商务、市场监督、农业农村、医保、卫生等部门的数据进行智能采集并整合各类重要产品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多环节的追溯信息,形成跨部门跨系统的追溯链条。

3.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成果。及时总结建德九仙生物科技

有限公司试行合格证二维码工作成效,尤其是在激发企业进行中药材追溯的内生动力上下功夫,推动追溯试点示范转化为制度性成果,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4.进一步加强检查指导。将开具并出具二维码合格证纳入对中药材种植主体日常巡查检查内容,推动合格证二维码追溯制度实施,并核查合格证开具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借助科技下乡,新型职业农民等相关培训活动,大力开展中药材追溯二维码知识宣讲;借助网络、电视等新闻媒体,报道中药材追溯试行工作成效,营造全社会共同落实追溯制度的共治氛围。

衷心感谢您对杭州中药材溯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建议!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25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联系人:朱莉           联系电话:85259472


编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