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萧山:村企双向奔赴 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7月21日,萧山区河上镇三联村的龙出没探险漂流项目试运营,这是一个村企共建的新型共富项目,项目资源由村集体提供,设施建设及运营由浙江山度负责,这条原本贯穿凤坞山的自然溪流今后将成为村民共富的“金钥匙”。

打破以往“先筑巢再引凤”的模式,河上镇在推进共富联合体建设的过程中,提出了“先引凤再筑巢”的说法,即营销前置、需求定制、变帮为伴。建设过程中通过提前匹配运营需求,提高集体投资项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加上合作共赢的制度设计,让村庄、企业、村民围绕产业项目同向发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企业项目获利、村民就业增收的多赢局面。

杭州龙出没探险漂流位于河上镇三联村,漂流全长约2公里,总落差约135米,2米以上落差16处,最大落差28米,是华东最刺激的漂流之一。据了解,该项目运营后,浙江山度支付三联村保底收益每年30万元,每三年递增8%。同时对运营2年内项目门票收入700万元以上部分按5%分红,2年后项目门票年收入700万元以上部分按7.5%分红,既保证了村集体收入,也为本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这是萧山区河上镇促进村企合作、打造共富联合体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河上镇东山村与浙江海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计划总投资8000万,用地25亩,利用32栋闲置农房打造一个集休闲住宿、民俗体验、餐饮观光、亲子研学等场景于一体的全省精品民宿集群,预计年底就能建成迎客。东山村将实现村集体每年保底收益100万元+营收超额部分提取20%。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