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萧山区众联村“三聚焦”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

萧山区众联村区域面积4.5平方公里,由众利、联合、塘村、泉水四个自然村组成,是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众联村聚焦全域美丽、村庄治理、乡村共富等三方面内容,重点打通了美丽乡村转换为美丽经济的通道,深化“五和众联”乡村自治模式,举全村之力共建共享美丽的共富家园。近日,该村成功创建为萧山区美丽乡村示范村。

一是聚众力再出发,全域美化实现锦上添花。落实村级班子干部责任制度,压实“书记主任一肩挑”责任,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坚持精打细算,实现村貌微改造精提升,增加精品线路精美度,同时,充分做好“拆后利用”文章,建设高架下停车场、共享菜园、共享花园等,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并建立健全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组建专职保洁队伍,开展村庄保洁、公共厕所、绿化养护等。

二是聚众智抓治理,五和众联守护美丽家园。把群众的力量作为工作的法宝,充分发动群众,以党员干部为基础纽带,吸收村民、妇女、乡贤群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凝聚成了强大的众联力量。继续深化“五和众联2.0版”,提升基层治理体系中的志愿服务理念,增强党员、村民、社会力量等志愿者队伍,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服务宗旨。积极构建“村(社区)搭建平台、社会组织导演、专业社工唱戏”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聚焦社区发展和居民需求,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

三是聚众心谋发展,产业兴旺带动乡村共富。进一步深挖村内闲置资源,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建设村级集体经营性用房,为产业招引打下扎实基础,打造农旅创业基地,积极发展林下经济。盘活村内现有资产、资源,建立起村庄品牌,提升农产品的销售的本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创新甑山庙会举办形式,加强人文吸引力。积极探索村企共建合作模式,拓展集体增收渠道、增加村民就业,提高村民收入。今年,众联村将与杭州出版集团、西泠印社出版社、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合作,共同开发“众联文创产业园”。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3000万,建成后将有3家单位入驻,项目由村集体根据合作方的需求设计投建,营运方每年支付300万租金,并设立定期增长机制。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