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浙江省首笔!数字人民币投保农业保险在富阳落地

8月3日早上,杭州富阳盛侬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鲍剑华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保费,为自己的农业基地投保“杭州市政策性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这是浙江省首笔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农业保险保费。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人民币正在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杭州富阳盛侬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常安镇幸福村,是市级菜篮子基地,种植了蔬菜、水果、水稻等农作物。公司负责人鲍剑华近期为农业基地投保了“杭州市政策性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这次购买的保险保额80万元,保费1000元,农户自缴200元。通过下载“数字人民币”APP,鲍剑华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成功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富阳支公司的对公钱包缴纳了保费200元,这标志着浙江省首笔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的农业保险费用在富阳成功落地。

杭州市政策性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保障范围包含人身安全责任、财产损失责任、种养两业损失责任等三大方面,全方位提升了农业主体抗风险能力,满足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服务需求。投保时,投保人可根据实际需求,投保全部险种,也可选择其中部分险种进行投保,在保额上也可充分尊重投保人意愿,进行自由灵活的选择。在保费方面,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80%,农户只需自负20%,最大限度减轻了农户负担。下一步,富阳区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和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宣传,鼓励更多农户参与到农业保险中来,为更多农户提供农业生产经营兜底保障。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是数字形式的现金,兼具现金和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优势,可满足群众多元化支付需求、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效率。数字人民币交易点对点完成、速度极快,在消费场景应用不收取手续费、服务费,可应用于线上支付场景等。数字人民币在农业保险领域的成功应用,不仅让农户感受到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好处,同时体验到数字金融带来的便利。数字金融与助农惠农有机结合,对“三农”发展、乡村振兴有着积极作用。

编辑:
信息来源:各地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