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数字化转型推动建德市三都镇柑桔产业持续发展

八月的杭州酷暑难耐,但建德三都镇睦州旺桔家庭农场的柑桔却显得“悠然自得”,桔园硕果盈枝。农场工作人员打开手机,轻点灌溉系统,桔园马上被微喷雾化,凉意袭袭。工作人员颇为骄傲地告诉我们,现在管理桔园,全靠一台电脑、一只手机,传统农业已完全被数字农业取代。

2019年以来,三都镇通过杭州市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项目的实施,推动区域农业数字化。围绕“种好桔,卖好价,促共富”目标,以“科技强农”为指引,成立建德市聚农富柑桔研究所,建立柑桔全产业链数字化应用场景,全力打造“醉三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实现柑桔产业链提质增效。

“ 在柑桔设施化、标准化种植基础上,由柑桔研究所整合中国移动、浙江托普云农、金枫谷数据等多家企业,合作开发“三都柑桔产业数字管理平台”,并由当地龙头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先行示范,引领主导产业进行智能升级,截至目前,全镇柑桔数字化种植覆盖率已达45%。

数字化的应用,让三都镇柑桔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通过数字监测、预防、自动化控制等手段,优化农业投入,降低农业风险,有效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推动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初极寒天气来临前两天,系统发出实时警报,为桔园开展防冻抢救工作赢得宝贵时间,减少损失10余万元。在数字化精品桔园,通过数字动态监测,实现水肥自动化,全年用水量和化肥使用量平均减少15%以上,病虫害损失率和农药使用量均减少20%以上。

同时,三都镇着力提升数字化育苗技术,三年累计引进繁育柑桔新品种17个,实现了柑桔销售从“论斤卖”向“论个卖”转变,精品优质果甚至卖出了“100元一个”的价格;并且探索研究出柑桔“留树保鲜”技术,延长了柑桔生长期,实现了“全年树上有挂果”的场景。

2021年,三都镇柑桔产量达4.2万吨,年产值突破1.7亿元。桔园亩均种植成本降低1000元以上,柑桔优质果率提升40%,亩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



编辑:
信息来源:秘书处 杭州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