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市级动态

市农技推广中心深入一线落实种质材料收集与保护工作

20230317001.jpg

农安天下,种筑基石。如果说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就是保障和提高地方农产品供给质量及水平的战略性资源。为加强传统种质资源保护,3月14日至16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赴桐庐县、建德市的多个保种基地,落实种质材料收集与保护工作。

传统名优特品种不仅要应保尽保、应收尽收,还要优中选优,通过技术服务,落实产前、产中、产后的精心管理,做好品种种植提纯复壮工作。在桐庐县分水镇的黄辣椒、乌豇豆保种基地,技术人员结合品种特点和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的需要,从田间种植布局、茬口安排、栽培方式、种植技术等方面进行实地调查和指导。比如黄辣椒在田间布局中需注意与其他辣椒品种的空间隔离距离应在100米以上;乌豇豆原先每年种植一季,技术人员结合基地实际情况,建议每年种植2季,并根据品种特点进行栽培管理技术的指导。在建德市航头镇的保种基地,技术人员实地调查了糯米丝瓜、粉皮大冬瓜、白玉苦瓜、花梅豆、乌豇豆等传统特色品种的种质资源保护情况,结合全年的生产安排指导基地落实好种质材料的收集与保护工作。

20230317002.jpg

近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糯米丝瓜、萧山鸡分别被确定为2022年浙江省十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和十大优异畜禽种质资源,与其他地市共同推荐的湖羊、浙江浆蜂、光唇鱼也同步入选省优异农业种质资源。下一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加强技术服务和宣传引导,进一步推进传统特色种质资源的保护工作。


编辑:种子种苗科
信息来源:杭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