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区县动态

钱塘区“红领钱潮·夺旗竞跑”美丽标杆之旗暨美丽乡村大比武活动举行

比学赶超争一流,奋勇争先当先锋。3月22日下午,杭州市钱塘区“红领钱潮·夺旗竞跑”美丽标杆之旗暨美丽乡村大比武举行。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沈燕俊出席并讲话。区领导钟建利、胡潜、杨帆参加。

“2023年,义蓬街道坚持产城人融合、街村社联动、政银企互助,全要素激发创建热情、全过程抓实美丽环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双比拼、双促进、双提升……”“建华村以‘一产固本、二产增收、三产创业’的工作思路,强基固本落实千亩粮仓,腾笼换鸟开展物业租赁,从无到有创办集体企业,实现了集体经营性收入快速增长和惠农惠民支出不断提高……”现场,全区优秀街道和村社代表竞相发言,展示成果、分享经验,共同描绘出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钱塘画卷。

据悉,经过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家园、美丽河湖、美丽经济、美丽人文六项综合考评和现场打分,本次活动共评选出8个星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0个星级美丽乡村,13个村获评为“美丽标杆之旗”优胜单位并授旗,15个村获评单项优胜单位。现场还为10名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颁发了聘任证书,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扎根田间地头,合力推动钱塘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钱塘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品质。2023年,钱塘分别在江东村、新江村、春光村打造了闲梦小镇、草莓小镇、稻香小镇3个特色品牌,星野牧歌、钱塘小雅等一大批特色农文旅项目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助推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75万元、全省第1,城乡居民收入倍差1.43、全市第1、全省第3,并圆满承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杭州主场等重大活动,荣获全省“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区、美丽乡村示范区、“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优胜区等标志性荣誉,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圆满收官。

如今,村美人和产业旺的多彩风景在钱塘大地上已随处可见。接下来,钱塘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清新自然的田园新城和繁华现代的都市新城协调发展、交相辉映。

编辑:
信息来源:钱塘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