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计划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计划

杭州市农业局

201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府令第202号),按照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健全公开机制,规范公开程序,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切实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关于报送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通知》(杭公开办〔2011〕2号),现将杭州市农业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根据工作职能,把“杭州农业信息网”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辟专栏,及时汇总、公开全市农业政务信息。在“杭州农业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组织公开了等机构职能、处室设置、工作人员名单、联系方式、局属单位名单、办事事项和局有关基本信息等7大项主动公开的信息,其中办事事项还具体包括都市农业示范园区项目申报、都市农业专业村项目申报、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项目申报、农业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拖拉机行驶及驾驶许可等十几项内容。据统计,一年来在“杭州农业信息网”上共发布各类信息4243条,子网和主网点击次数达781271次,网站所属的本地快讯、休闲农业、当前农事、信息发布、食品安全、农业园区、蔬菜快速检测结果公告等一批栏目已在市民、农民中形成相当的影响,也得到了相关专家的肯定。同时,我局还在“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如何发展杭州低碳农业”和“如何保护西湖龙井茶”网上调查2期,“抓好我市春耕备耕”和“推进杭州都市农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2期,“杭州市农机购机补贴大家谈”和“推进杭州现代农业进程大家谈”网上直播2期。这些建言献策受到公众的极大关注,并提出了很多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一年来,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信息公开工作初见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继续按照《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认真贯彻实施,研究和制定了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我局历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并多次在局长办公会议上进行专题研究,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局长程春建同志任组长,副局长赵敏同志任副组长,市纪委驻农业局纪检组(监察室)、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计财处、政策法规处、农政处、工会等单位和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2010年,我局积极推进一般信息公开向重点信息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一方面,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公开的力度。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另一方面,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经过一段时间的督促检查,现我局系统内大部分单位都能够自觉地、及时地进行公开。

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全部都能上网公布(除部分涉密信息外),网站内容面向市民、农民,服务于三农,宣传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农业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办公室和产业信息处组织专门人员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制作、审核和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发布。通过杭州市农业信息网及其下属六个子网站、内网OA系统、政务公开信息栏、《杭州政报》、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在杭州人民广播电台开通“在希望的田野上”栏目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窗口,通过有关报纸和杂志报道等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及时发布最新政务信息。落实专人负责每天查看网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接听咨询电话,对受理的申请进行认真积极的答复。本年度共回复局长信箱信件27件,农民朋友对我局的信息公开情况均表示满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我局领导2次走进由杭州市纠风办、考评办、效能办和杭州新闻广播电台共同主办的“民情热线”,倾听市民来电,认真回复解答有关促进农民增收、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疫病和农田保护等当前群众和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

四是进一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2010年,我局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年来,由局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创满意处(室)、单位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同时,进一步规范农业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新颁布、新修改的农业法律法规和政策信息,特别是相关农业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公布需要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和申请表格等,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公示;及时发文公布每季农业投入品的抽检结果;至今未发生由于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认真抓好局许可窗口的具体接处工作,以“快捷、优质、诚信、规范”为服务宗旨,严格照章办事,按规操作,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27项。及时做好投诉举报接处工作,共受理投诉、咨询电话90余起,督办、转处农业违法案件30起。

三、2011年工作计划

2010年,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我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由于这项工作刚起步,也存在许多不足,2011年将继续认真贯彻《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完善机制,落实措施,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我局将进一步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公正办理,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二是加强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的主体作用。政府信息公开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我们将进一步要求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

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的报送、审核、发布程序,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更新,并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四是突出农业信息网站的作用。政务网站既是便民的服务窗口,也是政府部门形象的反映,其建设是长期、持续的工作。2011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网站维护投入,始终保持杭州市农业信息网站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公众方便快捷地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所需政府信息。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