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农业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2015年度工作计划

201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落实《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健全公开机制,规范公开程序,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包括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应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根据工作职能,我局组织公开了七大项政府信息,全年仅杭州农业信息网共发布信息10245条,其中政务信息4235条,农业业务信息6010条。具体包括两区建设项目申报、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项目申报、拖拉机行驶及驾驶许可等几十项内容。网站被访问1654189次,其中首页页面被访问330838次。办理依申请公开3件。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机制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予以高度重视,根据信息公开遇到的新情况,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新的调整为程春建局长任组长,陈品南副局长为副组长,下属各相关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局产业信息处重点在技术上给予配合,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相应的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全局单位共推动”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提高质量

2014年,我局积极推进一般信息公开向重点信息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一方面,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公开的力度。另一方面,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经过一段时间的督促检查,现我局系统内大部分单位都能够自觉地、及时地进行公开。

(三)丰富形式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全部都能上网公布(除部分涉密信息外),网站内容面向市民、农民,服务于三农,宣传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农业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局办公室和产业信息处组织专门人员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制作、审核和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发布。通过杭州市农业信息网及其下属六个子网站、内网OA系统、政务公开信息栏、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通过有关报纸和杂志报道等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及时发布最新政务信息。落实专人负责每天查看网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接听咨询电话,对受理的申请进行认真积极的答复。2014年,我局领导4次走进由杭州市纠风办、考评办、效能办和杭州新闻广播电台共同主办的“民情热线”,倾听市民来电,认真回复解答有关转基因、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当前群众和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为民办实事。同时,我局积极利用中国杭州等政府官网,举办农业水环境污染治理、“两区”建设等网上直播,和广大网友互动,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四)落实制度

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2014年我局依申请公开3件,其中2件信息公开按规定期间答复,1件信息公开在复议期间申请人主动撤回,有关申请人对我局的办理情况均表示满意。

三、2015年工作计划

(一)加大宣传力度

我局将进一步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公正办理,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二)发挥主体作用

政府信息公开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我们将进一步要求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

(三)健全公开机制

进一步规范信息的报送、审核、发布程序,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更新,并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四)突出政务网站作用

政务网站既是便民的服务窗口,也是政府部门形象的反映,其建设是长期、持续的工作。2015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网站维护投入,始终保持杭州市农业信息网站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公众方便快捷地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所需政府信息。